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主办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剑进口食品市场,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稳步推进我市食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持续加大检察机关与食品行政执法机关衔接力度,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全市进口食品市场流通环节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在节日前夕与食药监管部门沟通协作,以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的方式为全市人民营造安全祥和的节前食品市场消费环境。

   

  

   

  针对我市进口食品市场流通环节中存在个别经营者销售无中文标识进口食品可能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情形,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于2018年1214日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对照建议内容,迅速部署,划分责任,明确重点,在全市范围开展了进口食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经营者给予查处。201813日下午,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干警参加了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进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认真听取了与会各基层所开展进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排查情况的阶段性汇报,围绕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指出此次集中排查整治行动体现了监管机关严格落实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内容要求,同时,对进口海鲜类、水果类的监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继推进会之后,两部门于1月8日下午进行了联合监督检查。此次行动两部门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重点走访两个辖区涉查进口食品经营场所五家,以进口酒类、食用油、乳制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检查品种,依据上查源头,下查流向的工作原则,仔细查验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和说明书以及标签上的国内代理商、原产地、生产日期和配料表等信息是否符合要求,查看生产日期或有效期是否存在涂改、修改等行为,现场扫描进口商品二维码核实商品的来源信息,索要每一批次产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经前期的集中排查整治后,此次行动暂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诸如进口散装食品如何规范中文标签说明书批量《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及随附合格证明材料的真实性等问题,两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与此同时检查人员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强化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及安全防范意识。

   

  

   

  近年,在商品大流通的国际背景下,进口食品受到国民热捧,大量进口食品涌入国内市场,消费者购买渠道众多,其安全风险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食药监管部门顺应时代要求强化监管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避免监管出现真空。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大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与食品领域行政执法机关形成监管合力,畅通食品安全信息沟通渠道,实现互通互联、联席会商机制,全力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共同推进我市食品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切实的维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留言板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检察文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