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主办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酒后伤人,大学生涉罪,检察院一纸决定改变了四人的命运……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在毕业前夕落下了,司法的温度和检察的力度,让我们脱胎换骨,可以再度有梦追梦。”这是四名涉罪大学生高瑞、于炜、卢姚、林方(均为化名)在检察官对他们宣布不起诉决定时说的话。7月10日,“福建检察”官微讲述了检察官为挽救四名涉罪大学生而奔忙的故事。

   

   

  酒后伤人,四名大学生涉罪

   

  

  高瑞等四人是福建省某高校学生。2017年11月下旬的一天凌晨3点,四人排练完街舞后聚餐饮酒,回到学校门口时与陈勇(化名)等人发生口角,进而动手,致陈勇轻伤。

  

  2018年6月11日,案件移送福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四名大学生的心开始悬了起来,时有一种焦虑感相伴随:人生处于十字路口,检察机关的决定,事关个人前途命运。

  

  “他们当中有三人即将毕业,我们所做的就是要加快办案节奏。”福清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明忠表示,他们都已认罪,可简化审查程序,缩短办案时间,赶在毕业前夕作出处理决定。

  

  办案检察官陈肖旭介绍,此时,离大学毕业仅剩十日,而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调查走访学校师生、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意见、制作法律文书……

  

  为全面了解四人平时的表现情况,检察官和助理一大早就驱车近一个小时赶往学校。

  

  “他们平时在学校表现不错,出了这事我们都很震惊。林方是个善良、懂事的孩子,他是校学生会干部且成绩优异,曾主动放弃申请奖学金的名额,将机会让给其他生活更为困难的同学。”一位校领导惋惜地说。

  

  “案发后,高瑞等人为自己的冲动行为后悔不已,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谅解。由于林方家庭较为困难,院长还为其垫付了6000元赔偿款。”林方所在学院的辅导员如是说。

  

  “高瑞、于炜、卢姚平常和我们同学的关系很融洽,这次可能是酒喝多了,一时冲昏了头脑。”一名同班同学边说边摇头……

  

  从老师、同学的口中,检察官了解到四人平时在校表现良好,与人为善,性格开朗。案发后,高瑞等人深表忏悔,及时联系被害人,商量赔偿事宜,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认罪从宽,检察官办案提速

   

  “本案系偶发矛盾引起,有自首情节,也取得了谅解,四人没有犯罪前科,处理时应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希望能够帮助当事人顺利回归社会。”多方考量后,检察官提出对该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不起诉处理的意见。

  

  为确保案件办理公开、透明,释法说理充分,6月14日,福清市检察院召开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通知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家长到场,邀请经办民警、人大代表、值班律师、机关工委干部、校方代表等20余人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全面阐述了本案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问题,并对不起诉理由作了详细说明。四名犯罪嫌疑人当场向被害人表达真诚的歉意,双方握手言和。

  

  听完检察官的介绍,与会人员表示,该案犯罪情节较轻,如果四名大学生因为该案被判刑,将会被学校开除学籍,对其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较大影响。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对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让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一名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为这种公开审查方式点赞。

  

  当日,案件先后被提交至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研究讨论,综合案情和公开审查意见,决定对该案作不起诉决定。

  

  

  最后一课,法治声音在高校报告厅响起

   

  案件已办结,但他们四人淡薄的法律意识却成了检察官的一个心结。陈肖旭告诉记者,在讯问环节,他们对案件还要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感到疑惑,认为赔了钱,案就结了。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对法律的无知和误区,让检察官有些意外,“需要补上一课”。

  

  6月20日下午,陈肖旭带着自己多年的办案心得,前往四名大学生所在的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讲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为即将毕业的200余名大学生以案释法,送去了别开生面的“最后一课”。

  

  “这堂法治课上得太及时了,很有必要。如果能让法治的声音早一点响起,知法守法的人多了,违法犯罪现象就会减少,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原先觉得法律离自己挺远的,听了陈检察官的课,才发现法就在身边,只有心中有法,敬畏法律,人生才能行稳致远。”课后,许多大学生有感而发。

  

  

  毕业前夕,检察官宣布不起诉决定

   

  6月22日上午,四人所在高校举行毕业典礼。高瑞等四人参加典礼结束后,来到学校的一个会议室里。此刻,检察官正等候着,为他们举行另一个仪式——不起诉宣布仪式。

  

  “你们是一群性格开朗的男孩,在青春躁动的年纪,有时意气用事,或迷失方向,甚至在不知不觉中犯下大错、触犯法律。希望你们吸取教训,遵法守法,做一个懂感恩、勇担当、敢追梦的青年!”检察官再三叮嘱。

  

  “明天,我们走向社会。感谢检察院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一定不辜负父母、老师和检察官的期望……”听了检察官宣布的不起诉决定,他们表示,检察院的一纸决定,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他们将铭刻在心,一生珍惜。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留言板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检察文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