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主办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兴检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走进兴安盟检察机关深入视察检察工作
时间:2018-09-14  作者:佟美麒 孙良汉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2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的天津团、贵州团19名全国人大代表结束了阿尔山人民检察院的视察工作。还未褪去疲惫,代表们便来到了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为接下来视察兴安盟检察分院及乌兰浩特市检察院的工作做准备。

  

  

  

  第一站:“五一”会址

   

  9月13日上午8时,代表们首先来到了内蒙古红色政权诞生地“五一”会址,参观革命圣地,踏寻先辈足迹,走进会址各展厅并观看了红色教育宣传片。看着会址内陈列的内蒙古地区革命斗争史实及相关实物,代表们纷纷表示,了解到了草原人民英勇奋斗、争取解放的历史,深感革命的艰难曲折,感受到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谈及检察工作视察感受,代表们畅所欲言:

   

  

   

   

  全国人大代表:余维祥 

   

  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席,贵阳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 

  

  兴安盟检察机关生态检察工作做的很好!尤其是流动检察车(哈伦·小驿)做的好!还有那位检察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说的‘这个旅游检察车,就是为了实现检察职能延伸,游客走到哪里,检察机关的职能服务就跟到哪里’,这让游客来到这里很有安全感,有种检察保护就在身边的感觉。建议你们把这里的生态旅游搞好,把这里好的环境、好的治安宣传出去,甚至宣传到国外,让更多人知道,这样也会增加当地的群众收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在向代表们介绍检察职能延伸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左文学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兴安盟,第一站阿尔山就让我很震撼,生态保护做的太好了,这里生态保护的好是因为起步早,检察机关监督起了很大的作用,让生态检察职能起到作用!

   

  第二站:兴安盟检察分院

   

  来到兴安盟检察分院视察工作时代表们参观了以“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展板,了解到兴安盟检察院注重运用双语诉讼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主动对接“枫桥经验”,打造一批以“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为龙头的特色双语检察品牌的情况,并对兴安盟检察分院根据蒙古族聚居的特点,采用蒙汉双语接访、蒙汉双语诉讼、蒙汉双语心理咨询师介入调解,聘请各族人民监督员监督、刑事司法救助、视频远程接访等方式进行法律服务的情况进行了视察。2017年,兴安盟检察分院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表彰,是全区政法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春华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也是科右前旗“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的带头人。当倾听了“全国模范检察官”、“自治区十大法治人物”、“北疆最美女检察官”春华代表基层控申一线检察人讲述的检察故事时,大家的心情也随之掀起波澜,几位代表用手悄悄擦拭了眼角的泪水。

   

  

   

  

   

  

   

  

   

  

  全国人大代表:何琳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 

   

  平时我们会有种司法虽然公正,但有些冷酷的感觉。可今天走进这里,我了解到了司法还能有温度,也看到了这种温情执法很感人,让人耳目一新,做的很好。春华的故事饱含着法律的温度,听了她的讲述深深地被打动了,甚至有流泪的冲动!

   

  

   

  

   

  

  全国人大代表:才  华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 

   

  我是一名律师,对司法文明有更高的追求,兴安盟检察机关生态检察、检察职能延伸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的都很好,刚才说的“兴安之春”做法也很好,很感人。建议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后虽然不再查办贪污贿赂类案件,但更加强调法律监督职能。希望你们把文明执法、好的作法发扬和推广好,让更多人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孔晓艳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 

   

  兴安盟检察机关特别注重当地实情,一是双语接待特别突出,民族之间的司法温情;二是在生态环境上做的非常好。兴安盟检察机关对自己的工作特点、重点抓的特别好,习总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环境保护,兴安盟检察系统的做法对环境保护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上,这是讲政治的、保实践的实际表现,值得推广和学习。包括今天的春华工作讲的非常好,让人感动,这样的检察官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站: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代表们特别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来到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大家先后参观了该院具有鲜明未检工作特点的心理舒缓室、公正调解室、听证宣告室、图书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室,了解了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以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专职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得情况。对于乌兰浩特市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工作中面对未成人犯罪,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准确、审慎地把握逮捕、起诉的尺度,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做到可捕可不捕的尽量不捕,可诉可不诉的尽量不诉,给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机会的做法予以了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 

   

  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 

   

  兴安盟检察系统做的特别人性,让人感到检察机关办案执法中的亲切,该严的严、该保护人也保护,非常好。

   

  

   

  

  全国人大代表:华  茜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来到兴安盟调研检察工作,给我的最大感受是检察官办案都很贴心,不光是打击犯罪,对群众的检察服务也做的也很好。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彧表示,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都很具体,对兴安盟检察工作是一种有力促进,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照单全收’,抓紧落实。我们将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契机,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高检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检察工作总目标,立足新时代新坐标新要求,坚定不移履行职责使命,为全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留言板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检察文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