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主办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兴安盟检察分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8-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兴安盟检察分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学习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 议 现 场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韩彧主持会议

  

  会上,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长顺传达了全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贯彻自治区扫黑办会议精神的通知。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景文传达了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各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通报。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达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和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王长顺传达会议精神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胡景文传达相关通报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王达传达会议精神

  

  

  

  韩彧会上要求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彧对如何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和相关文件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在政治站位上持续提升。党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视程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要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这场斗争,深刻认识专项斗争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盟委和高检院、自治区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扫黑除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不断呈现新情况、新特点,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问题、带来了新挑战。我们能否真正担负起政治责任、经受住考验,这既是对全盟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也是对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的重要检验。 

 

  分院各部门、各旗县市院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组织学习,对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和高检院、自治区院对扫黑除恶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重要文件、通知规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牢牢把握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性、全面性、彻底性、协同性,坚持除恶务尽和坚守法治相统一,案件办理和综合治理相统一,监督制约和协作配合相统一,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二要在工作措施上持续加力要把握好办案的进度。加快办案节奏,依法快捕快诉,对涉黑涉恶案件赶前不赶后,防止在检察环节梗塞拖延。要把握好深挖拓展的力度。今后,凡是在办的普通刑事案件,都要注意审查背后有没有黑恶势力犯罪的蛛丝马迹;凡是在办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都要注意审查有没有“保护伞”“关系网”,切实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滋生土壤。   

    要把握好参与综合治理的深度。按照边打边治边建的要求,深入分析已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从当前涉黑涉恶案件新动向、新特征,特别是涉及的新领域、存在的新形态、违法采用的新手段、滋生的新土壤总结规律,从案件背后所反映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入手,通过剖析案例发现共性问题,及时向盟委、行署和盟直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促进加强行业监管和治理,为盟委、行署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要充分发挥全盟两级检察院涉黑涉恶犯罪检察组专业化一体化办案优势。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主动靠前,担当尽责,办案上监督支持,工作上协作配合,长效治理上当好参谋,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打造兴安检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色品牌,助推全盟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对全盟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业务培训和实务培训,邀请自治区院公诉部门负责人和我盟有关旗县市院的员额检察官从检察实务的角度,讲授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应注意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注意收集编辑区内外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成功案例,为全盟检察机关执法司法,依法精准办案提供案例参考。

    

    三要在沟通协作配合上持续发力。要在盟扫黑办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等单位的联系,完善办理黑恶案件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会商、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统一执法尺度,规范统计口径,实现共赢多赢的效果。在从快从严惩处的同时,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和务必搞准的原则,严格办案程序,办准办好案件,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单位的配合协作,探索建立黑恶犯罪案件侦查取证、移送起诉、提起公诉、开庭审理的绿色通道;加强同监委的衔接配合,健全完善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伞”线索及时移交、快速查处机制。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及时把司法办案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好方法运用转化形成工作规范和制度机制,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效机制。分院“扫黑办”在已制定和出台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积极与公诉、侦查监督部门协作配合,抓紧分别制定与盟中级法院、盟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建立工作衔接的机制和制度规范。

    

  四要在督导检查上持续较真儿。要直奔问题去,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即将部署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督导,既是工作督导,更是政治督导,是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推进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契机。全盟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督导工作对于提升全盟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迎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督导组的督导检查相关准备工作。对照政治督导、依法打击、深挖彻查、综合治理、基层组织、组织领导“六个重点”,全面自查、精心准备,确保有安排部署、有组织研究、有资料、有案例、有数据。  

 

  对于自查发现的问题,分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级院要拿出具体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督查为契机提升专项斗争工作质效水平。分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院自查自纠备检工作加强督导,对敷衍了事、纠治不力、推进缓慢的,通报批评、严肃追责。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留言板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检察文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