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主办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兴检新闻
向信息化要检察战斗力!“六大平台”擎起智慧检务四梁八柱
时间:2018-07-0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打开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很快就能查询到办案信息;通过智能语音技术将讯(询)问过程实时转为文字,解放了检察干警的双手;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自动抓取敏感案件线索,为检察官提供了智能支持……当下与检察工作相关的信息化应用无处不在。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造智慧检务,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得到巨大提升,为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谱写出新的篇章。

   

  

   

   

  强化统一规划全面布局 

  

  “要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大力加强智慧检务建设。”4月26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最高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明确指出。

  

  5月24日,张军检察长在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调研时又指出,推进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最高检要加强顶层设计。要为基层服务,进一步加速推进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应用体系建设。

  

  “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引领科学发展。”6月4日,张军检察长在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最高检党组对检察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张军检察长就推进检察信息化工作专门作了三次重要讲话。

  

  这位负责人说,最高检强化统一规划、全面布局,推动检察信息化工作长远发展。特别是2013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托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完成检察机关信息化软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应用开启智慧检务建设新篇章,形成了以需求为主导、以业务为主线、以应用为核心、以安全为保障的检察信息化综合体系,实现了对检察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管理,检察信息化建设由信息检务迈入智慧检务建设发展新时期。

  

  今年1月,最高检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勾勒了未来智慧检务建设的宏伟蓝图:到2025年底,全面实现智慧检务的发展目标,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打造新型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

 

  

  “六大平台”擎起四梁八柱   

  

  “电子检务工程是最高检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大基础性工程,是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和项目实施的总揽。”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电子检务工程包含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与服务“六大平台”,自2013年8月立项以来,在推进智慧检务过程中发挥着四梁八柱的作用,是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的先导力量。 

  

  据介绍,司法办案平台实现网上办案、网上管理、网上监督、网上考评和业务数据统一管理,规范司法办案流程。目前,最高检已开发运行融办案、管理、监督、统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持续升级完善。

  

  检察办公平台通过公文办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提高检察办公的效率和质量。目前,检察办公信息系统已建成试用,检察机关档案管理系统已通过初验。

  

  队伍管理平台立足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检察队伍管理和纪检监察工作,实现干部人事、绩效考核、内部监督等信息化管理。目前,最高检已部署试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管理信息系统。

  

  检务保障平台实现各级检察院预算执行信息、检务保障业务、管理过程全覆盖,有效提升检务保障综合能力。目前,最高检已部署应用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财务核算、资产管理、财务报表、网上报销四个功能模块已部署应用。

  

  检察决策支持平台通过整合检察机关内外部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为检察工作提供决策支持。目前,部分地方检察机关已建成该平台。

  

  检务公开和服务平台通过建设“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的“一站式”检务办事服务系统,提升检务公开、检察宣传和服务群众水平。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全国检察机关形成了以视频中心为基础的检察视频综合应用体系,全国共有1176个检察院建成远程提讯系统,实现了异地案件的审查监督;1430个检察院建成了远程接访系统,拓宽了群众诉求反馈渠道,减轻了群众奔波之苦。

 

  

  向信息化要检察战斗力

   

  公诉人输入罪名、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后,智能量刑辅助系统经过识别、判断、推理和运算,自动生成精准量刑建议结果。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应用了这款看得见量刑过程的系统后,从2016年12月至2018年4月,该院对996名犯罪嫌疑人启动认罪认罚从宽机制,量刑建议提出率为100%,其中对85%以上的犯罪嫌疑人提出了确定型量刑建议,法院的采纳率高达98%。

  

  这是检察机关探索智能辅助办案、向信息化要检察战斗力、通过科学技术促进司法公正的实例。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司法理念转变和工作模式优化,信息化应用随处可寻。 

  

  记者采访了解到,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通过智能化建设,增强办案辅助质效,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无纸化办案。公检法干警线上办案,不仅减少卷宗笔录文字的重复录入,而且还实现了远程提讯、远程打印加盖电子章的书证、回函等法律文书,使办案全程线上留痕,法律监督更加透明。该平台经推广,现已覆盖苏州全市政法部门,汇集而成的“刑案数据池”为苏州检察业务研判提供了数据支撑。

  

  不仅如此,昆山市检察院应用的数十款应用系统软件中,70%由该院自主研发,其中电子笔录集成软件,经国家版权认证,已经被全国200多家检察院使用,法律文书管理系统被50多家检察院应用推广。

  

  蹄疾步稳续改革,踏石留印再跨越。全国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历史性机遇,抢占人工智能应用制高点,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留言板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检察文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