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主办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兴检新闻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健一行到兴安盟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3月19日-21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健一行五人到兴安盟就刑事执行检察、控申检察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调研组先后对扎赉特旗检察院、保安沼地区检察院、科右前旗检察院、兴安盟检察分院进行调研,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彧,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景文陪同调研。

 

 

调研组到扎旗座谈

 

调研组到前旗院座谈

 

调研组到分院座谈

 

 

  3月19日,调研组到扎赉特旗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保安沼地区检察院和扎赉特旗检察院的汇报,3月20日上午赶赴科右前旗检察院并召开座谈会,3月20日下午在兴安盟检察分院召开座谈会,与分院和乌兰浩特市检察院干警座谈。

  调研组在各地座谈时,详细听取汇报,充分收集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刑事执行检察和控申检察部门机构和人员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工作的亮点、好的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对策,推进“智慧检务”过程中业务信息化软件开发应用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监察体制改革后聚焦监督主责主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解决思路等等。

 

调研组了解扎旗院无人机性能

 

  自治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健在扎赉特旗检察院座谈时指出,扎赉特旗地处三省交界,刑事发案率较高,工作任务繁重,但是扎赉特旗院各项工作都比较扎实,工作有创新有突破,在全区检察机关首家购买无人机,并购买了机器人服务检察工作,在智慧检务方面做到了先行先试。控申大厅还要进一步完善,在管理方面要更加细致、更加规范。控申作为接访群众的重要窗口,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的形象,控申工作无小事,要更加注重培养高素质控申队伍,加强人员配备。监所工作整体很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开展比较突出,建议在检察机关内部制定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宽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在社区矫正方面定期深入乡镇苏木做法值得肯定,但还需要加大人力精力投入。

 

调研组在科右前旗检察院

 

  自治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健在科右前旗检察院座谈时指出,前旗院工作扎实突出,控申工作有非常好的亮点,立案监督诉讼的延伸有前瞻性,控申部门可以联合民行部门做公益诉讼,刑事救助金的监督办法可以深入总结经验在全区推广,张春华的事迹与其他先进典型相比特点更加鲜明,应该深入发掘、全力推送。要按照高检院最新规定,完善12309电话新增职能。同时,李健副检察长对前旗院社区矫正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区院李健副检察长讲话

 

  调研组在兴安盟分院座谈时详细听取了胡景文副检察长对全盟刑事执行检察和控申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对信访津贴、驻所人员补助、执行死刑补助等问题指明了具体解决办法。建议分院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力度,在全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与侦监、公诉部门加强联系,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加强检察机关内部部门的衔接提供良好的经验。强调要充分总结控申部门“六个一” “三个全面”等工作方法,把科右前旗院和科右中旗院的两个先进典型人物树立好,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分院韩彧检察长作表态发言

 

  李健副检察长对兴安盟刑事执行检察和控申检察工作近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兴安盟检察工作有特点、有亮点、成绩突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此次调研活动也是很有收获、不虚此行。在兴安盟调研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区检察长会议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材料,也为全区今后的检察工作拓宽了思路。李健副检察长对兴安盟检察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聚焦主业。在做好日常工作基础上,找准定位,全面实施检察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要建立相关协调机制,社区矫正工作可以推广例会制度,财产刑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应进一步注重案件质量和社会效果。三是加强学习,克服困难。检察干警要加强学习,学习新法律、新知识,学习《宪法》、《监察法》等内容,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运用新思想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四是检察监督要有度。一定要聚焦检察职能,依法依规进行监督,不能过度监督,也不能监督缺位。兴安盟检察工作在以韩彧检察长为首的分院班子的带领下已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相信今后的全盟检察工作会有更加亮丽的跨越式发展。

 

分院胡景文副检察长汇报工作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彧做表态发言:自治区检察院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对于我们是一个全新的学习过程,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调研组的到来对我们破解难题、适应改革、如何聚焦主业提供了新的思路。李健副检察长和调研组对兴安盟两级院相关业务部门的肯定和认可,是对两级院工作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对刑事执行检察、控申检察工作、队伍建设、智慧检务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明确指导,为全盟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亮点工作做得更亮,查不足、找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强内外沟通联系,把枫桥经验嫁接到我盟的控申检察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多角度打造兴安检察特色品牌,实现兴安检察更加亮丽的跨越式发展。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
留言板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检察文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