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春暖兴安,科右前旗人民检察院春华入选内蒙古2017年度“十佳法治人物”之检察人物
时间:2017-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4日晚,2017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暨十佳法治人物”揭晓。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春华入选内蒙古2017年度“十佳法治人物”之检察人物。

 

 

 

 

  春华是兴安盟科右前旗检察院党组成员、控申科长,从事控申工作14年如一日,勤勉工作,忠实履职,把前旗院控申科带入全国文明接待室行列,创新工作方法近十种。近年来化解社会矛盾300余起,成功阻止群体性非访120余件次,为被举报人澄清事实140多人。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申请人赔偿、救助近70万元。多年来无越级访、非正常访。

 

  为更好的解决群众诉求,春华同志结合本地区人文实际和检察职责,每年都琢磨出几项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

 

  倾听、记明、告知、释法、办理之接访五步法则,对及时消化信访事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实现了多年零非访、零越级访的目标。她摸索出的“六个一”工程使上访群众体会到检察机关的温暖。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申请人合法利益保护的做法,使符合赔偿、救助的群众依法享受国家赔偿和救助申请人获得了国家赔偿、司法救助近70万元,为他们的脆弱的生活注入了来自社会的极大帮助和关爱。“公开答复集体访”做法,成功化解社会矛盾上百件。答复举报人、被举报人,查办结果通报发案单位及其上级主管机关的“举报答复二元两级制”做法,为预防犯罪、提高行政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贡献了检察智慧。举报线索深度审查制度的运行,使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成案率提高45%。刑事申诉案件全部受理、全案审查、全面息诉的“刑事申诉三全工作法”,更好的实现了刑事申诉检察的兜底功能,在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同时,使刑事申诉案件申诉人全部息诉罢访。运用刑事申诉三全工作法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其中一件改变了原处理决定后,被追诉人一人获刑13年,另一人判有期徒刑6年。

 

 

 

 

 

  春华同志为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尽已所能,履行公仆职责,忠诚、为民、勤勉、务实。

 

  2013年一天,接到一通匿名电话举报的第二天清晨五点,春华和几名干警奔赴300多公里外的边境线核实举报情况,案情查实后当即收回款项发给村民。2015年在乡镇设点举报宣传中接到群众反映其危草房改造补助款少得了3000元,她立即着手调查,仅用一天中午时间查清事实,老百姓当天就得到了余款。2014年她办理的一件刑事诉讼案件社会影响大、情况紧急,非正常访随时即发。她顶着压力查微析疑,仅用2天作出复查决定,改变了原决定,做到了案结事了人满意,有效防止了非正常访,被追诉的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和13年。这一案件的成功办理,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关注和认可,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崇尚带着司法温度执法,多年来发挥女性细腻、感性的特质,关心上访人利益,增强了上访群众对检察机关乃至国家法律政策的信任,同时也最大限度的传递着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温暖。

 

  前年六月,有位50岁上下的农村妇女领个小女孩儿来访,她用笨拙的汉语激愤的说:“不解决,呼和浩特告去!”春华用蒙语与她交流。帮助她们拿到了《不予立案通知书》,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申请了孤儿救助金。后又跟踪民事赔偿案件进展去年十月为其申请到了五万元司法救助金。现在,春华和同事还经常请去看望孩子。

 

 

 

 

  《检察日报》头版刊登了这一消息,随即又被正义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全国范围内受到了广泛关注。

 

  为更好的服务边疆少数民族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总体要求和殷切期望。让兴安大地上的少数民族群众在司法帮助和救助感受到法律春天般的温暖,科右前旗人民检察院将女检察官春华的名字中的“春”字作为特殊的法律标识,围绕控告申诉检察科和派驻乡镇检察室的工作职能,筹划建立了“兴安之春”工作室,“兴安之春”采用微信公众号、腾讯QQ、草原便民法律直通车等新型法律服务手段,为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使心系诉求群众的春华随时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

 

  春华同志来访人视她为亲人,诉求群众以她为依靠。她用母爱温暖每一个上访人,特别是弱势群体。为此也收获了很多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0次、二等功1次,2015年被评为兴安盟十佳政法干警,曾荣获全区优秀控申干警、优秀接待员荣誉称号,同年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今年获得全区“北疆最美女性”荣誉称号。

 

  春华20年如一日以人民为中心,爱岗敬业,廉洁勤勉,在控申检察岗位上用公心、爱心、责任心践行为民执法理念。以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400余件,阻止非正常上访120余件。传递司法温度,五年来使8名案件当事人获得近70万元救助。纠错扶正,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追诉2人分别被判处6年和13年徒刑。温馨接待、温情维权、温和释法、温良护法的理念,使群众在每一访、每一案中都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服务互动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申诉接访
检察长信箱
大众留言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安盟分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