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检西部巡讲支教工作十年:倾囊相授,激活西部检察内生动力
时间:2018-09-1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9月15日,随着第十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赴西部巡讲支教活动的正式启动,最高人民检察院西部巡讲支教工作已走过十个年头。 

  

  西部巡讲支教是集业务援助、智力援助、资金援助为一体的援助形式,也是检察教育培训的品牌活动。记者采访了解到,2009年以来,最高检先后派检察业务专家、优秀教师、业务骨干等147人,赴西藏、新疆、青海等10个省(区)检察机关参与巡讲,累计开展培训、座谈、答疑646场(次),培训检察干警97345人(次),平均授课满意度高达96.2%。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西部巡讲支教开展以来,不但极大地增强了西部检察机关教育培训“自我造血”功能,激活了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也有力推动了东、中、西部地区检察人才队伍的协调发展。

   

  党组重视 

   

  20个省(区)派出教师参与巡讲 

  

   

  检察教育培训是提高检察队伍素质和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主要途径,是检察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其中强化和优化相对薄弱的西部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尤显重要。

   

  一直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西部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多次强调优质培训资源要向中西部特别是民族、边疆和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区、其他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检察教育培训援助力度。

   

  作为促进西部地区检察队伍素能提升的创新载体,2009年,最高检党组决定组建全国检察教育讲师团,开展西部巡讲支教工作,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协调发展。 

   

  记者注意到,最高检党组对巡讲支教工作非常关心,每一年活动开展前,院领导都会亲自审阅方案、参与座谈,对做好巡回授课的教学工作及组织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讲师团启程壮行,这令讲师团成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与此同时,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最高检向各参训检察院拨出援助经费291万元,在输送智力的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西部地区经济负担。

   

  最高检党组有部署,各地方院党组有行动。十年来,西部各省级检察院党组从本省区检察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的高度来重视巡讲活动,将其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专门研究、精心部署。中东部各级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要求,认真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参加巡讲支教,十年间共有20个省(区)派出教师参与巡讲,讲师团队伍不断壮大。

   

  

  多渠道选派 

   

  保持讲师团“一池活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西部巡讲支教师资力量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培训实际效果。

   

  多年来,最高检党组对讲师团寄予厚望——要做政治理论的传播者,推动西部地区检察人员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做司法理念的引领者,推动西部地区检察人员不断提升司法理念。做检察实务的授业者,推动西部地区检察人员不断提高规范司法水平。做实际问题的解惑者,推动西部地区检察人员不断增强破解工作难题能力。

   

  十年来,为保证西部巡讲支教师资质量,最高检综合考虑教师的年龄、专业、身体等情况,坚持以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检察官学院专职教师、精品课程主讲教师、特色培训基地教师为主,以全国优秀公诉人、检察理论人才等群体为辅选派业务、教学水平“双过硬”巡讲教师,保持讲师团“一池活水”。

   

  “讲师团坚持以老带新、新老搭配,形成老中青结合的年龄结构,保证了巡讲支教水平的稳定性。”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举例说,2017年西部巡讲支教活动中,最高检安排了5个巡讲地点、选派25名教师,是历年覆盖范围最广、选派教师最多的一次。25名教师中有7名多次参加过巡讲支教,其他18名均为“新成员”,其中 60后、70后、80后教师分别为10名、8名和7名,形成老中青结合的年龄结构,优良的师资队伍为巡讲支教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调研 

   

  满足各地“个性”培训需求 

   

  

  

  巡回授课讲什么?因需施教至关重要。

   

  十年来,每次巡讲支教活动开展前,最高检政治部都会组织讲师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培训需求调研,认真收集西部广大干警最困惑、最普遍、最急迫的问题,教师们以此为基础制定了授课提纲并搜集备课材料。

   

  “准确的需求调研结果,为科学组建讲师团和合理搭配巡讲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巡讲支教的针对性实效性。”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最高检政治部将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和六个特色培训基地推荐的优秀课程,按照检察业务类别,梳理出9大类117个专题,分类整理成“课程菜单”,接受各受援省区检察干警“点课”。2017年,最高检又增加“订制式”需求调研,不断满足各地的“个性”培训需求,最终确定巡讲的27门课程中,涉及思想政治建设、侦监、公诉、民行、刑事执行等多个领域。 

   

  为不断提升巡讲工作质效,十年间,西部巡讲支教的方式也得到创新发展。各受援地和巡讲组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分组授课、视频授课、巡回授课、分片集中、座谈答疑等形式,有效扩大巡讲覆盖范围。如,2010年西藏、新疆巡讲组采取先视频、后巡回的方式,2011年云南、宁夏巡讲组采取分组分片同时展开的方式,都收到良好效果。2017年内蒙古巡讲组采取在分州市院设授课点,通过视频形式辐射到周边基层院,有效节约了时间、扩大了培训范围。

   

  

  效果喜人 

   

  西部检察实务工作能力明显提升 

   

   

  

  日程紧、任务重,地区时差、高原反应、长途奔波……现实困难阻挡不住讲师团西行的脚步。十年间,历届讲师团积极克服困难,深入基层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巡讲支教任务。

   

  巡回授课地区广大干警也普遍表示,巡回授课是一次内容丰富、营养充足的“智慧盛宴”,广大干警迫切需要这种极具针对性、实用性的教育培训。

   

  正如巡回授课地区广大干警所言,西部巡讲支教不但体现了最高检和中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检察机关的支持关爱,也促进了东中西部地区工作交流,对西部地区检察工作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

   

  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特别介绍说,司法改革对检察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讲师团以检察人员实务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采取专题授课、案例教学、现场答疑、集体座谈、对口交流和个案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互动,帮助受援地区检察人员厘清司法规律和诉讼原理,解决思想困惑,传授办案经验和技巧,促进了西部地区检察人员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适用法律政策等检察实务工作能力的有效提升。

   

  据了解,“检察官教检察官”教学模式的优势在西部巡讲中得到充分发挥。巡讲中,讲师团充分利用座谈、答疑时间,与当地干警一起研究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探讨具体案件的法律和证据认定问题,指导解决了很多疑难复杂案件。有的巡讲教师深入了解受援地的典型案件的办理问题,进一步丰富了教学案例和素材。

   

  十年的巡讲过程中,西部地区检察干警面对繁重任务、艰苦环境所展现的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各位巡讲教师。巡讲教师均表示,愿继续参加西部巡讲活动,传递全国同仁对西部检察干警的敬佩和关爱。

   

  “巡回授课活动不仅在检察系统产生了积极影响,而且还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央和地方很多新闻媒体对巡回授课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西部检察教育培训任重道远,最高检西部巡讲支教工作永远在路上。

  

服务互动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申诉接访
检察长信箱
大众留言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
地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新桥东街 邮编:137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安盟分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